熊鳥同巢

10/05/2009

賞月 閒聊 綠豆椪

第一次作中式糕餅

第一次作中式糕餅

我還蠻喜歡吃綠豆椪的,但是在美東極少有人賣,說實話也沒台灣好吃。最近中秋節到了,嘴饞的我本來很想訂奇華的月餅,我一向蠻喜歡他們的月餅,以前在台灣每年都會買香港奇華和榮華兩家的月餅過過癮,吃起來各有千秋,喜歡吃糕餅的我是絕不會放過的。但今年為了迎接熊家新成員的來到,只好努力節省預算,想想乾脆自己動手試試看好了。但月餅裡面的蛋黃至少要兩三個禮拜前就得醃製,我只好選擇另一種也很喜歡吃的糕點–綠豆椪來試作。

今年中秋節台灣又有秋颱,還一次來兩個,回想上個月可怕的莫拉克颱風橫掃南台灣,帶來如此嚴重的水患,這回只能禱告上帝多看顧了!不過看來中秋節當天,許多台灣的親人朋友都還可烤肉賞月,還真令人羨慕…(等我發文的時候聽說宜蘭已經淹大水了!)

說到中秋烤肉這回事,記得以前在作訪談時,曾遇過好幾位老先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:台灣中秋節烤肉的習慣到底是怎麼來的?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,中秋節烤肉似乎是個很陌生的活動。我想想這大概也是這十幾年才有的事吧!記得十幾年前有個醬油廣告,不斷地放送「一家烤肉萬家香」的廣告語,似乎從那時候開始只要逢中秋,烤肉就成為順理成章的活動。後來逐漸衍生為家族聚會人團圓的日子,甚至擴展到學校公司的社團活動,烤肉聯誼似乎變成台灣人聚會的一種常態。尤其中秋節一到,人人三五成群結伴在戶外烤肉,於皎潔月盤下大啖美食,家人朋友又可同聚歡樂,仰頭還可見明月高照,這又是多麼有情調又趣緻的一件事呢!

在美國雖然沒有什麼中秋節,可是愛烤肉這件事竟然也與台灣大同小異,我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台戶外烤肉爐。美國人很愛辦party,烤肉活動也是經常出現的聚會主題,大概是這樣的聚會比較自由隨性,要吃什麼可隨己意不受拘束,成本應該也比較低,又方便準備,賓主盡歡是也。另一方面,無論在哪個國界,人們想要聚會同樂,彼此關懷問候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吧!

園長不想吃鹹口味,我就不炒肉燥包餡了,這回純粹只用綠豆仁。

園長不想吃鹹口味,我就不炒肉燥包餡了,這回純粹只用綠豆仁。

綠豆椪的作法我是參考食譜的,在這裡就不多寫啦,畢竟不是我自創的,但說來作法雖然繁複,但其實並不然,看看我第一次試作的成品就知道,只是孕婦真的記性很不好,作內餡的時候把糖量放錯了,結果變成超級不甜的綠豆碰(我家園長還很高興說這樣很養生),只是就沒辦法送朋友吃啦~可是除此之外,皮香酥脆又有層次,整個不輸台灣店家賣的哦!有興趣的人隨便古狗一下就一堆,或是再問阿熊師也可以。

願上帝祝福所有的朋友闔家平安,花圓月圓人團圓!

要吃時再烤個二三分鐘,更酥更脆哦~

要吃時再烤個二三分鐘,更酥更脆哦~

11 則迴響 »

  1. 媽呀~老實說~我嚇到了!!
    妳連月餅都自己做,也實在太強了吧!
    妳知道我不嗜糕餅類,但蛋黃酥及綠豆椪是我惟二會吃的~
    而今年是我吃最少月餅的ㄧ年,看到妳做的綠豆椪讓我好想吃呀
    不過我喜歡吃鹹的….

    迴響 由 Joanne — 10/11/2009 @ 11:06 | 回應

    • 早知道妳不愛糕點…既然妳還願意捧場,下回回台灣做鹹口味給妳吃囉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10/13/2009 @ 23:44 | 回應

  2. 為什麼我的綠豆椪表面沒有雪花片片,
    我用中筋麵粉.

    Thankssssssssssssss

    迴響 由 Grace — 11/30/2009 @ 23:21 | 回應

    • 你的中粉是油皮嗎?我是用中粉做油皮,低粉做油酥,加的是酥油,如果你是用其他油(奶油或沙拉油等),效果也會不一樣,會沒那麼酥。你再試試囉!希望對你有用。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12/02/2009 @ 02:51 | 回應

  3. Thankssssssssssssssssss!

    Let me try again!

    Grace

    迴響 由 Grace — 12/04/2009 @ 02:29 | 回應

  4. 我這幾天都在做綠豆碰
    妳這個皮看起來超讚的耶!
   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是用奶油做
    皮看起來都疊得緊緊的不像妳的這麼澎鬆
    今天用豬油又做了一次
    剛才烤出爐還沒切開來瞧瞧
    但是我覺得還是妳的比較好
    請問妳是有把麵皮重覆桿很多遍嗎?

    迴響 由 bitebite — 09/22/2010 @ 02:32 | 回應

    • 用豬油應該很香哦~我是用酥油做的。
      油皮包上油酥後,我總共桿開又捲起兩次,中間都有讓麵團各醒15分。
      最後一次醒完是用手將麵團從中間按下,兩頭對折,壓扁,桿成圓形再包上餡。
      如果要有酥皮多層次的口感,一定要陸續將麵皮多疊幾次,這樣烤出來就不錯囉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9/22/2010 @ 14:44 | 回應

  5. 哇塞~ 那妳做一批綠豆碰不就要花上四五個小時的時間?!
    真是太佩服妳的耐心了!
    不過謝謝妳不藏私的分享
    我只有把麵糰桿開,然後捲一次再桿圓就包餡了
    難怪成品跟妳的差這麼多….

    其實用豬油是滿不健康的啦~
    只是這是要做給朋友吃的,他們都吃重口味的
    為了為國爭光,豬油就給它用下企啦!

    迴響 由 bitebite — 09/24/2010 @ 01:53 | 回應

    • 哈,其實我很喜歡吃豬油說…
      既然是要為國爭光,當然就要博個彩啊
      當妳朋友還真好啊,嘻嘻
      (對了,不用四五個小時啦,不過三小時是要的)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9/24/2010 @ 20:37 | 回應

  6. 看起來好好吃喔,讓我也好想吃綠豆碰 …

    迴響 由 Florasan — 01/11/2011 @ 03:30 | 回應

    • 呵呵,妳是高手耶,動手的話一定很厲害的啦~
      光看妳家後院那塊被妳整治的如此肥沃的地,長什麼種什麼
      看在我眼裡簡直是奇蹟啊!(我和園長號稱是植物殺手說….)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1/2011 @ 23:09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