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鳥同巢

04/25/2010

掛急診!美國兒童醫院(嬰幼兒頭部撞傷須知)

提到醫院,大抵就沒什麼好事。當了媽媽,辛苦的不是只有照顧孩子的食衣住行育樂,要無時不刻拉緊神經,注意一個沒什麼自主行動能力的嬰兒安全,才是最大的挑戰!尤其當那個「不小心」發生的時候,真的會殺死妳大量細胞。

上醫院的印記!

這事情只能從天氣說起,今年的天氣真的很不一樣,往年三月時節新英格蘭地區都還時不時地會下場雪,今年卻熱到爆。從三月的那波熱浪過後,天氣就一直很詭譎。白天常常熱到要穿短袖,晚上卻又降到十度以下。

四月初某天,我就是為了起身調低暖氣,將 Zoe 放在沙發上,起身,調暖氣,轉頭,天!我家小孩就在我眼前活生生地側摔下沙發,頭部著地!那瞬間我真覺得自己那顆心臟要廢了,趕緊衝向前將她抱起,小孩已經哭到全身發抖,不斷打顫,尖銳用力地哭喊聲真是快把我撕裂了,我緊緊抱著 Zoe 安撫她,一邊檢查頭部一邊為她禱告,但她在驚嚇與疼痛下仍舊嚎啕大哭。

當時我腦筋真是一片空白,我完全想不起她摔落時到底是撞到頭部的哪一邊,甚至連我自己為了什麼理由起身都完全想不起來。感謝主我還記得頭部受傷不可搓揉(很多人以為要把腫塊揉散是不對的!),否則反而會造成腦部血管破裂,造成更大問題,方法是可以在兩天內做適當地冰敷減輕腫脹。

那時我家園長還在學校教課,我一邊觀察孩子,還撐到一小時後他學校下課才打電話。等園長衝回家孩子已經停止哭鬧,但是滿臉都是豆大般的淚痕,神情還在驚嚇中,看了我們好心疼。恐怖的是,因為我怎麼都想不起她撞到哪一邊,愈看就愈覺得頭兩邊都很腫,兩天後才慢慢回想起當時的情況。不過後來看當天照片,發現小孩老早就自己摸頭告訴我們了,囧啊……

爸比媽咪,別再猜了!我撞到的是右邊啦!

事後我非常自責,當媽媽這幾個月以來那點漸去不返、愈來愈小的自信,在這事發生後幾乎都快被摧毀殆盡了,雖然園長完全沒有責怪我,還不斷地安慰我,甚至說幾乎所有的小孩都撞過頭哦等等的,但只有聽的我心裡更難過,暗自想很多小孩都是已經會翻身會爬才有可能撞到吧,可我家這隻才剛滿三個月只能說是媽媽的錯,而且這時腦部應該更脆弱的說……

回想起來那一個禮拜我真不知是怎麼度過的,幾乎每晚都難以入睡,靠著禱告和園長的安撫才有了繼續支撐的力量,可就這短短幾天,我頭上就長了一堆白髮,臉皮子也都垮了,感覺老了十歲不止啊。

那天園長隨後就以玩具測試孩子的反應,同時也可以避免孩子撞傷頭後陷入沈睡。

撞到頭後,隨時測試並注意孩子的狀況

後來我們打了電話到我們的小兒科診所諮詢,依診所建議到兒童醫院掛急診。那天經過一些簡單的檢查後,幾位醫生都認為沒有大礙,每個人都說這小孩健康的不得了,簡直超級健康之類的就讓我們回家了。雖然我們是鬆了一口氣,但即便醫生這麼說,可是習慣在台灣享受高級醫療服務的我們,總覺得好像沒有照個斷層掃瞄之類的就這麼結束,心裡好空虛啊!(這是什麼心態啊…)

在美國,每一州都有大型的兒童醫院,我們住的康州就有兩間,分別在首府 Hartford 和康州大城 New Haven。我們被建議去的是首府這間較大設備也較新的兒童醫院。

康州首府兒童醫院急診室門口

美國大型醫院的急診室都有專人泊車服務,我覺得非常合乎人性與情理。想想美國醫療這麼嚇人,隨便掛個急診都要台幣二、三萬塊起跳,會去急診的人一定是事態嚴重逼不得已了,哪還有時間去找停車位然後還得狂奔到急診室呢?只不過提醒大家的是,記得給小費也是禮貌的回饋啦!(不給的話泊車小弟就會一直站在你車邊,不走……)

穿紅衣的就是泊車小弟,對面是醫院的大型室內停車場。

進入大廳後,需先填寫表格。隨後安排進入急診室,會先有護士測量孩子的基本身高、體重、體溫、脈搏和血壓等等,實習醫生做簡單的問診,然後通知值班醫生。病人及家屬被帶至看診區,這裡有一間間各自獨立的看診室。每個診間還有窗簾與玻璃門保可以持隱私。

急診內的每個獨立診間外貌

這是看診間的內部,一堆檢測的儀器讓空間變的很嚴肅,我們就在這裡等待醫生,小孩也被要求要脫掉衣物,在等候的同時壓力真的好大啊!而且,等超久……(在美國你就要習慣等…等…等…)值班醫生看完診後,主治醫生隨後也有來,分別都做了些簡單的測試,像是檢查瞳孔、耳朵、心跳,身體的直立、屈身,手腳靈活度等等,然後一切都正常。

看診間內部。

這間醫院的天花板,是由許多病童手繪的圖案裝置而成,完全就是間「兒童醫院」的 fu ,讓人感覺很溫馨。(後來孩子沒事後,當媽媽的就又開始拿起相機亂拍了…)

總之這次撞到頭事件平安落幕,我只能說感謝上帝的保守!現在我連上個洗手間都要把她放回嬰兒床,之前還可以放在我們的大床上然後用超快速度上完衝回來,但最近她很愛翻身,我是一點也不想再冒險了!

我整理了一些嬰幼兒撞到頭部後,父母需注意事項,內容包括孩子:

a. 有沒有短暫昏迷的現象。

b. 不要讓孩子立即入睡。之後要觀察有無嗜睡狀況,或是睡著後是否很難叫醒。

c. 嘔吐次數是否過多(撞到頭後會嘔吐二、三次尚屬正常)。

d. 兩邊瞳孔是否不一樣大,眼睛是否偏斜嚴重。

e. 過度哭鬧與不安。

f. 手腳或嘴角有抽慉反應。

g. 鼻孔或耳朵流出不明液體。

h. 身體有某一邊無法使力或呈現不均衡狀態。

i. 囪門鼓起(這是腦壓過高的臨床表現!)。

有以上任何一種情況,就需馬上就醫,絕不能耽擱。

5 則迴響 »

  1. 小Zoe跌下沙發啊!
    一定很痛吧!
    惜惜喔!
    幸好一切都沒事了 ^^
    Bennie9個月大時,從床上跌下來,
    大概有10秒時間哭不出聲音來,
    嚇得我整個腦筋空白了 @@
    我也是想不起她到底是怎麼滾下來的?
    唉!小baby真是一刻也不能離開我們的視線啊!

    迴響 由 Bennie麻 — 04/25/2010 @ 19:38 | 回應

  2. 你好,我是從bbh連過來的媽媽,我家的咪咪是12/28出生,跟你家女兒很接近呢!我也是因為親餵母乳食量變超大的,懷孕時都吃不下,沒想到現在的食量比之前大N倍…我家咪咪前幾天也差點摔下床…看了你的文章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,我以後也會乖乖的把女兒放在小床^^"…..希望跟你多多交流媽媽經~~

    迴響 由 julia — 04/26/2010 @ 09:14 | 回應

    • 咪咪大Zoe 幾天而已耶,搞不好還可以成為好朋友(微笑想像中…)歡迎一起來交流媽媽經哦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5/01/2010 @ 01:10 | 回應

  3. Zoe現在都好吧!!摀著頭那張照片看來好可憐喔…
    我相信Zoe一定平安無事的啦^^

    我家三個小時候都有從床上,沙發上摔下來數次的經歷
    只有章摔斷2邊的鎖骨(連續2次沙發摔下造成的)
    不過醫生說讓他自然痊癒就好
    也沒做任何處理=="

    不過照顧小baby真的是很辛苦的,加油喔!!

    迴響 由 Joanne Chang — 04/30/2010 @ 08:19 | 回應

    • 章還摔斷過鎖骨?會不會太慘了點,妳一定心疼死了!
      Zoe 現在沒事了,都一個月了啊,至少後續觀察沒有變笨,呵呵!但是當父母真的是皮要捏緊一點啊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5/01/2010 @ 01:32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