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鳥同巢

05/05/2010

嬰兒也要清鼻屎(好用吸鼻器)

在還沒有生產之前,在 Facebook 上看到我表舅寫他在我兩歲的表弟鼻孔中挖出一大陀鼻屎。老實說,我看到這文時還真有點給他銼到。哦,當然不是因為表弟的鼻屎很大,而是……天啊,原來當人家的老杯老木還要幫小 baby 清鼻屎喔!

在這個刺激之後,我認真地研究了一番「到底要怎麼處理嬰兒的鼻屎或鼻涕」這件事。然後,在 Zoe 的 baby shower 中,我就馬上將 Nasal Aspirator(吸鼻器)列入清單。請看…..

這隻吸鼻器用一般電池即可,體積不大也不大重,品牌是美國大廠 Graco,這牌子價格通常很合錢包的情理。

我喜歡吸鼻器背面中間那顆白色的按鈕,可以播放好幾首不同的兒歌音樂(都很好聽哦),讓寶寶在吸鼻涕時不會害怕吸鼻器(以及吸鼻器本身的機器聲),能有效轉移寶寶注意力。

這台吸鼻器用法是只要將前方白色半透明吸頭輕輕伸入寶寶鼻孔中,不用很深入,在鼻孔口即可,按下後方黃色按鈕,就能自動將鼻涕吸出了。但千萬不要往寶寶鼻子中間的軟骨吸哦。

這是正面。前方白色半透明的接頭,包括透明鼻涕盛裝盒與上方的白色機身都可以拆卸下來清洗。每次用溫水沖洗乾淨即可,只要幾分鐘就能搞定,簡易又方便。

那到底效果如何?

像我家 Zoe 早上起床常都會有點鼻涕,尤其剛出生的頭一、兩個月,彼時她還不知道怎麼處理「自己的鼻涕」這件事(現在已經會像大人一樣往回吸了耶,唉~),所以有時候當 Zoe 吃飽喝足換過尿布還會哭鬧,大概都是因為有鼻涕在困擾她,常常一吸完心情就好了。

有時候嬰兒哭泣也會造成鼻涕「共共流」,這時候吸鼻器又立刻派上用場。我個人覺得效果很不錯,至少我家小主人從一開始的抗拒到發現這機器會使她鼻子舒服,現在都能「坦然接受」(安靜讓我清理),偶爾還會嘻嘻笑咧。

在美國生產時,大概醫院都會贈送一隻簡易的手動吸鼻器,其實也蠻好用的,重量又超輕,我看很多美國媽媽都隨身攜帶一支。

另外,個人覺得挖鼻屎反而是件比較艱難的工作。因為鼻屎通常是有些硬度,還會黏在鼻孔內壁。有時候我看到小孩鼻孔中有很大的鼻屎,當媽的就覺得好像不給她挖出來心裡很「矮耀」。後來我就買了貝親一款可以黏鼻屎的棉花棒(粉紅色那頭有黏性),雖然真的有黏出點效果,可是我家小孩討厭的哇哇叫,每次都極力抗拒,還會用浴巾遮住自己的鼻子,拉都拉不開。所以基本上我就不大管她鼻屎這件事了,反正醫生說嬰兒的鼻屎是會自己掉出來的咩(真的,我就親眼見過啊)。

對於用棉花棒挖鼻屎這件事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危險,因為寶寶對討厭的事物都會扭動得很厲害,要很小心才能避免傷到鼻孔甚至刺到眼睛,而且這款貝親的棉花棒很細,感覺反而比美國兒童用的圓粗型棉花棒更危險,除非情況特殊否則我覺得就不需要了吧。

6 則迴響 »

  1. 台灣的醫院也有送手動的吸鼻器喔,只是醫生不建議常常使用,
    醫生也是說小寶寶的鼻屎其實會自動掉出(這個我相信因為我常在咪咪睡覺的小毛巾上發現有大坨的鼻屎….><)
    除非是她哭過後的鼻涕太多….不然基本上我也是偶而才用棉花棒幫她清一清….

    迴響 由 julia — 05/06/2010 @ 03:02 | 回應

    • 對啊,我也是覺得除非流很多鼻涕否則鼻屎就不用管她了…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5/13/2010 @ 01:41 | 回應

  2. 我想請問那吸鼻器哪裡買ㄉ到?

    迴響 由 Daniel' mon — 01/13/2011 @ 03:29 | 回應

    • 這台在Amazon就可以買得到囉~

      給妳參考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3/2011 @ 20:02 | 回應

  3. 請問"手動吸鼻器"那裡可以買到?

    迴響 由 yuyu — 02/22/2011 @ 01:36 | 回應

    • 我這個是生產時醫院送的耶~
      如果要買的話,萬用商店的Amazon就有賣哦
      一般的嬰幼兒商店也都會有。
      如果你要買,現在我可以推薦你另外一款我覺得好用的
      就是這個

      經過一年之後,我覺得這個最好用,也算是手動的,因為媽媽要幫忙吸,呵呵
      給你參考看看哦
      另外可以給寶寶用鼻涕專用的生理食鹽水,這樣會好的更快,藥房就有賣囉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2/23/2011 @ 03:36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