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鳥同巢

01/11/2011

超簡單做湯種土司麵包–我的第一台麵包機

11M

一直很想買台麵包機,不過因為美國的雜糧土司實在太好吃,然後內心第一順位的高價位日本麵包機又捨不得下手,也就一直停留在「想想就好」的階段。

前一陣子看到格友啵啵媽的一篇麵包文,提到她超愛美國的 Sunbeam 麵包機。

於是我小小研究了一下,原來這台 Breadmaker 就是台灣的福樂麵包機耶~

喔我哉,以前在台灣時就知道這台評價很不錯。

說起來福樂麵包機可以算是低價位麵包機中的賓士吧(這是阿熊師發文時的感想啊)

在四處比價之後,最終還是在本人的愛店~號稱什麼都賣的 Amazon 超級大倉儲中下手了,真的有便宜!

以下是阿熊師第一次的試用結果(做了三種不同版本來實驗,陸續再發表自己的版本吧!)

這是奶油湯種土司(阿熊師版)

湯種作法:高筋麵粉100g、牛奶70g、含鹽奶油40g、糖5g

全部放入小鍋,用小火煮勻(成一點黏稠狀)即離火冷卻,完全涼透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晚,要用時取出室溫放暖即可。

接下來就簡單了,隔天,打開麵包機,依序放入材料。

小叮嚀:我發現放入麵包機的材料是有個順序的,不管你用哪種配方,應該先放濕的再放乾的材料比較好。

例如此配方,牛奶150g、蛋黃一顆、鹽5g、糖20g、無鹽奶油10g(我切成小丁塊比較容易打勻)、高筋麵粉250g、速發酵母5g (active dry yeast,以下幾個配方的酵母都是這種)、湯種(也有人把湯種放在蛋黃後,我這次先試試放在最後)

接著選擇麵包機功能 8 Dough(揉麵團功能),再按下開始,馬上就啪啪啪轉動起來,很快地所有材料就拌成一團,可見順序應該是有影響的。

Sunbeam 一次揉麵是20分鐘,有時間最好讓它打個兩次,一定會有傳說中那個麵團的薄膜出現!

薄膜是什麼??打完後試著把麵團輕輕拉開,可以拉成像半透明膜片的程度就成功啦!

這也就是這台便宜卻好用的 Sunbeam 最被人稱道(也熱賣)的地方!

麵團我選擇連續揉兩次,之後直接放在麵包機內發酵約40分鐘(蓋子蓋上效果更好),之後拿出拍打出空氣,再繼續放回去作第二次發酵約20分鐘,又拿出整型,此時你可以決定要放入麵包機還是自己的土司模,因為我沒有方形土司模所以又繼續丟回麵包機,等膨脹至容器的3/4時(約40分鐘),就按下12 Bake(烘焙鍵),讓它自己烘焙,時間到取出放涼後就可以切片啦!

成品還不錯,吃起來很軟香,但不知是我的湯種煮的時候太成團還是怎樣,第一次的成品並沒有外面湯種土司那種「牽絲」牽得很漂亮的感覺,但還是比外頭一般白土司好吃不少,YA! 成功!

我家園長原本對麵包機這玩意兒相當陌生,不過試過後也說好吃,這下就不會暗暗懷疑老婆買麵包機是要囤倉庫用了吧 XD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再來第二試是卡士達超軟魚鬆麵包!這裡有上頭提到的啵啵媽親調配方(點這裡)。

卡士達醬作法:蛋黃一顆、糖10g、高粉15g、牛奶65g,一樣用小火攪勻成膏狀離火放涼冷藏。

我自己放入麵包機的材料順序是這樣,包括牛奶100g、糖30g、鹽2.5g、無鹽奶油25g(切小丁)、高粉265g、酵母5g、湯種。

一樣選擇功能8揉麵團兩次,之後取出發酵80分。

我自己在第一次發酵後,將麵團滾圓成四份鬆弛15分鐘,再整型麵團加入魚鬆(這我們一家都很愛)

之後放入烤盤模具中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。

將發酵好的麵包塗上全蛋液灑點白芝麻後送入烤箱,蓋上鋁箔紙華氏350度25分鐘即可,最後5分鐘可以把鋁箔紙拿掉。

因為這次烘焙時是照著啵啵媽的食譜烤30分鐘結果有點焦,可見各家烤箱不同所以大家要自己掌握時間,別像我呆呆的啊。XD

這份啵啵媽親身調製的卡士達麵包很是鬆軟好吃,小朋友都很愛哦!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最後一試是葡萄乾湯種土司!(阿熊師)

簡易湯種作法:水60g、高粉80g用小火攪勻成膏狀即可放涼冷藏。我一樣是隔天用。

下列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:湯種、牛奶(水也可以,那天家中剛好沒牛奶我還拿奶精粉泡成奶水用)150g、蛋黃一顆、無鹽奶油30g(切小丁)、中粉320g、速發酵母5g。

我這回特意用中筋麵粉試做看看。話說這個牌子的麵粉真的很好,長期以來我試過好幾個品牌,這個做中式或西式的食品都好吃!

對了,買麵粉記得買 Unbleached (未漂白過的)才健康安全哦!

一樣選擇功能鍵8揉麵團一次,接下來就不一樣了!

我先丟入一大把葡萄乾,接著選擇功能鍵 1 Basic(全自動烘焙),選擇 color→light(顏色:淡), loaf size→ 1.5lb(土司尺寸1.5磅)

然後等候三小時就有香噴噴的土司上桌囉!

第三試的湯種土司吃起來比第一試的更好吃,怎麼說呢,更香更軟,剛切好時入口的麵包香簡直棒呆了!

不只園長要求再吃一片,連翁小姐都吃到一直猛點頭哦!可見沒有「牽絲」的土司也不見得不好吃啊!

這回的成果似乎也證實不見得非得要高筋麵粉才能做土司耶!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以上是阿熊師第一台麵包機的試做。

幾個心得,這台的揉麵效果果真很好,相信不買攪拌機拿來抵人工揉麵手還是綽綽有餘。

再來,一般而言大家對麵包機的全自動烘焙都抱持著不信任態度,但阿熊師試做結果覺得還不錯啊,從只選揉麵和烘焙功能,或是懶人全自動功能,都沒有傳說中的差耶。還有,它有12種功能,按鍵也很簡單,很直覺式,我喜歡。

吃不完怕硬掉的土司怎麼辦?

我的方法是裝在氣密容器中冷藏,隔天要吃時取出,將土司蓋上一張濕透的廚房紙巾,放入小烤箱華氏400度約4~5分鐘,馬上就跟新鮮出爐的差不多囉!

當然如果妳不怕麻煩要用大烤箱,就擺一杯水也可以。

最後,這台麵包機的聲音真的很小,每次使用時翁小姐一點都不怕,還一直用手指著麵包機想爬上桌看個究竟,比較起我早先用吸塵器時的驚惶反應差很多。

如果妳跟我一樣很愛吃麵包又不想花錢一直買,那麼家有一台這種懶人(傻瓜)也會用的全自動麵包機實在也不錯!

18 則迴響 »

  1. 我也敗了一台麵包機,專門用來柔饅頭 ^__^
    我還是比較喜歡會牽絲的土司耶
    我的日本朋友用象牌的麵包機做了一條會牽絲的土司給我之後
    我就很想換象牌的
    她說,東西丟下去,都不用拿出來手柔,就變成那樣了…
    只是象牌的好貴,還沒有預算呢 :))

    迴響 由 Florasan — 01/11/2011 @ 02:12 | 回應

    • 對啊~我覺得日本那幾家麵包機好像都很厲害說,而且各有各的擁護者
      我是預算不足再加上朋友推薦所以就先買了Sunbeam
      目前為止感覺很不錯,至少可以脫離用手揉的辛苦啊
      否則每次揉完我的媽媽手就又變嚴重啦(跟你一樣用來代替揉麵團,呵呵)
      所以這台可以揉出薄膜倒真是物超所值耶!
      不過如果妳朋友這麼推薦的話,有預算時就換一台好了,然後分享一下心得給我們知道耶:)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1/2011 @ 23:03 | 回應

  2. 我想買麵包機好久了, 可惜香港電壓不同, 所以想買的日本牌子美國牌子都沒辦法相符, 好慘…
    看到妳說很方便
    我要來研究哪家可以幫忙改電壓!!!!!

    迴響 由 珍妮華 — 01/11/2011 @ 07:53 | 回應

    • 珍妮華,香港好像有兩個常見的麵包機品牌
      一個是Kenwood,另一台moulinex(我上網咕狗了一下)
      但說實在沒用過也不知道有多好
      妳如果預算夠就買日本的廠牌,然後看能不能改電壓
      自己做的真的很好吃(妳不是說香港都沒好吃的台式麵包),相信你們家超可愛的多多也會喜歡的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1/2011 @ 23:20 | 回應

    • 我買的Kenwood BW250 就很好用,雖然功能不多,但勝在簡單易用。

      迴響 由 wahki — 02/23/2012 @ 05:36 | 回應

      • 是呀,我覺得便宜的麵包機用起來也不見得太差。我在台灣有一台國際牌,價格是我這台的好幾倍,但其實只要掌握住做麵包的一些訣竅,加上熟能生巧,我覺得也不會差太多的。

  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3/21/2013 @ 22:09 | 回應

  3. 為什麼妳家的麵包切起來都這麼的美
    一片一片,邊都很完整
    我家的麵包切起來都像是被鉏過的模樣,慘不忍睹?!

    現在就等妳分享優格機的使用心得了 (敲碗)

    迴響 由 bitebite — 01/11/2011 @ 13:44 | 回應

    • 刀子刀子,一切都是刀子啊~
      我這把麵包刀在 IKEA 買的,那時我覺得蠻貴的(好像將近30元)
      沒想到…
      認真去瞭解麵包刀後,才知道我這把只是牛刀而已!!!
      真的好的麵包刀甚至可達百元!
      唉~所以說我這把切出來也沒有很美啦,可能只是相片拍的好吧(仰頭)

      插個話,園長也覺得妳那個配方的土司最好吃哦!讚!

      妳切土司的時候不要太用力,然後要等土司冷些再切,
      我以前還看過有人分享說,要先冷藏變硬再切就會很漂亮
      但剛出爐的麵包那麼香,誰能忍到那時候啊!?
      我這兩天已經開始試做優格了,想多試幾種方法所以才拖著
      對了,我…我還買了一台豆漿機耶 XD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1/2011 @ 22:54 | 回應

  4. 難怪…
    我家的麵包刀是我在台灣$39元商店買的
    鐵定是爛到一個不行
    只是一把刀要$30塊
    那我還是繼續用手撕麵包來吃的日子吧XDDDDDDD

    豆漿機!!!
    妳怎麼跟我這麼有默契!!!!
    我上個禮拜在瘋狂的想要買九陽豆漿機的說!!!!!!
    看到人家說20分鐘就有香濃豆漿可以喝一整個超心動的…
    不過後來還是忍住沒買….
    因為我家廚房太小,一整個快要塞到爆炸了啦!

    迴響 由 bitebite — 01/12/2011 @ 11:56 | 回應

    • 台幣39元的麵包刀……可能妳才是真正的高手吧XD
      豆漿機真的只要20分鐘就可以喝哦~(我確定有煮滾)
      我是買美國牌子的,Soyapower,長的跟九陽很像說,Amazon 評價還五顆星咧
      不過你要不要先等我這幾天試用之後再看看
      好用的話還是考慮給它敗下去吧
      那個…我家廚房也已經快擠爆沒地方走路啦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2/2011 @ 20:54 | 回應

  5. 因為最近想買麵包機,搜尋的結果無意中逛到這裏來!但是讓我昨晚看到半夜今天早上爬起來繼續看的卻是您家的翁小姐.....!天啊!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嬰兒啊?可以想見有一個陌生人呆呆的望著螢幕傻笑嗎?(聽起來很像變態喔!)她的笑容與言行舉止真是把我給融化了(媽媽的描述功力也大大加分啦!),真想隔空捏捏她可愛的小臉與肉肉的小手臂呢!我是她的粉絲,未來一定投她一票!留學生的生活不容易,不過相信妳們這個美滿的家庭可以克服一切,祝福妳們!

    迴響 由 vivian — 03/20/2011 @ 03:00 | 回應

    • 哈哈,沒想到搗蛋第一的翁小姐也有粉絲哦~
      真是太感謝Vivian阿姨的抬舉啦!
      將來翁小姐的「仕途」還靠阿姨多多幫忙呀(拱手拱手)
      有空也請繼續發摟我們翁小姐哦~
      啾一個~ :D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3/20/2011 @ 20:50 | 回應

  6. 唉呀!沒注意到是回應在這裏!!收到最新文章了,最近常要看一眼翁小姐後才開心的關電腦睡覺,以粉絲的心情是希望她很慢很慢的長大,最好是永遠停留在可捏可抱肉呼呼的狀態中;但是做媽的可能不這麼想吧!應該會看到兩個花轟的大人吧!哈!最近看起來又大了一點了唷!養的真好!

    p.s.麵糰有沒有薄膜請問是有什麼差別?謝謝喔!

    迴響 由 vivian — 03/26/2011 @ 10:32 | 回應

    • 哈哈,過了一歲後慢慢就開始長身高了,所以沒以前那麼肉了沒錯!
      不過她還算是蠻肉感的,每次出門看她都比外國小孩大一號耶!XD
      翁小姐感謝粉絲阿姨的捧場呀!(鞠躬)

      麵團如果能夠打出薄膜,就表示筋性足夠
      有筋性的麵團烤出來的麵包才會鬆軟好吃哦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3/27/2011 @ 02:50 | 回應

  7. 樓主您好,最近想學習自製麵包,不知您的未漂白麵粉在哪買的?用king arthur flour在網路上搜尋,好像沒有人在賣。麻煩您提供相關購買資訊,多謝!!

    迴響 由 羅拔 — 01/30/2012 @ 23:57 | 回應

    • 我在Costco買的,一般的大間超市也都有這個牌子
      這牌子的中粉做各式食物都很適合,有時我甚至也沒特別用高筋或低筋麵粉。
      你也可以試試別家麵粉,畢竟大家喜好不同呀~
      如果不想出門買,Amazon也有,請看連結,他還有一種有機的,你可以參考看看囉!
      祝做麵包愉快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2/01/2012 @ 06:41 | 回應

  8. 你的豆浆机到底好不好用呀?我也超想败一台。赶快告诉我们哟。

    迴響 由 匿名 — 02/13/2012 @ 00:15 | 回應

    • 好用啊!就像我文中說的,如果你沒有一定要喝那種超濃郁的手工豆漿,這台其實蠻夠用了。
      而且如果你常常喝的話,真的是很方便省事,20分鐘就煮好熱騰騰一壺,不像自己手作的還真的是很麻煩咧!
      考慮一下吧,呵呵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2/19/2012 @ 21:04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