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鳥同巢

04/27/2011

小畫家篇外篇(一)翁小姐的 Crayola 畫畫工具(1Y)

上一篇讓大家欣賞畢卡索翁小姐的傑作後,這一篇來講講一歲翁小姐目前畫畫用的工具。

其實要讓小人喜歡畫畫,除了一般市面上的現成畫具外,可以利用很多生活上的素材來引導,有機會再慢慢跟大家分享。

這個是讓翁小姐愛不釋手,每天都要畫的 Magic Drawing Board 磁性畫板,有附三個不同形狀的 Stampers,但是翁小姐似乎不感興趣,只喜歡用筆畫。

這好處很多,除了下筆滑溜好畫,攜帶方便外,隨畫隨擦也算環保,翁小姐用起來相當順手,缺點就是只能將小人作品拍照留念。

這畫板在 walmart 買,我買大尺寸的,真是便宜好用!

現在市面上兒童繪畫的工具真的很多,只是翁小姐還很小,所以我目前只先選擇美國最常見的 Crayola 畫具,因為容易買到價格也算公道。

這品牌的產品種類非常多,且依據孩子的不同年齡有各式不同的設計。本文下面繪畫工具圖片皆引用自 Crayola 官網(點這裡)。

我現在的作法是先讓翁小姐去嘗試各種畫具、顏料,並運用不同的工具與材質,感受筆下不同的觸感,再觀察畫出來的成果有何不同。

這個是 Crayola TaDoodles Washable First Marks 可水洗的寶寶彩色筆。長的好像雞蛋,但用抓握的方式讓孩子塗鴉,才不會傷害他們小手的肌肉。

但是我看翁小姐也沒有特別喜歡,就是當作一般的畫筆而已。

這種是 Crayola Washable Triangular Crayons 三角形的可水洗蠟筆,好處是,除了小人在家裡到處亂畫可以用水洗淨之外,設計成三角形的蠟筆讓小肌肉未發育好的小朋友也可以輕鬆使用。

這是 Crayola Washable Crayons 一般可水洗蠟筆,這個其實我買錯了,後來才發現有出 large 更大號的,比較好握,專門給小小孩用的。

不過我還是給翁小姐隨便畫啦!最早我是先給她我自己用的蠟筆,但因為不是水洗的,以致於某天阿木就發現客廳的大門慘遭毒手…

啊~如果是自己的房子也就罷了,問題我們是租學校的房子耶!XD

在這之前園長還覺得有需要再買那麼多畫筆嗎?結果為了孩子還是屈服了……所以說,如果不想家裡裝潢太過繽紛七彩,最好還是乖乖買可以水洗的畫具吧。

這種水洗蠟筆清洗也很容易,用溫水和海綿輕輕刷掉就可以了。

說真的,有小孩以後家裡變的好亂,以前沒小孩時去朋友家裡玩,都會在心中暗忖怎麼也不打掃一下,現在我家就如同園長說的:「每天都像是被搶過一樣!」XD

這個是 Crayola Long Colored Pencils ,是我本來的色鉛筆,不過也拿給翁小姐玩,翁小姐個性比較謹慎,我會提醒她說這個筆頭尖尖很危險要注意哦,所以她自己很留心。

但我不會建議給太小的小朋友使用,即使是大一點的小朋友,也務必要求小孩不可拿著鉛筆(任何尖銳物)亂跑,很容易因跌倒刺傷自己。

這個是 Crayola Bold Broad Line Washable Markers,可水洗粗頭彩色筆,這個水洗彩色筆系列也有出好幾種筆頭可以選擇。

像是翁小姐偶爾心血來潮時很愛在身上作畫,她又不肯穿畫袍,這倒是蠻容易洗掉的。

不過有時畫太多,還是得抹肥皂才能洗淨。要是畫在衣服上我會建議趕緊脫下來用肥皂水搓一搓,不然之後會搓很久才能洗淨呀。

說到畫袍/畫畫衣,我先後在 IKEA 買了兩款。

圖片引用自IKEA官網

這種其實就是 Bib 圍兜兜,不過翁小姐還是小嬰兒時我有拿來吃飯和畫畫時給她穿,但因為是長袖,且袖口很緊,所以她很不愛,小小一隻一直抗拒阿木只好繼續尋找。

後來有次去 IKEA,又看到另一種新款比較大件的 Bib,所以又買了。

圖片引用自IKEA官網

這個也是長袖,可以長及下擺,翁小姐穿都拖地了,但她還是不肯穿,或許等大一點吧…

翁小姐因為愛畫圖的緣故常常弄得身上很髒,為了不想每天狂洗她的衣服,後來只好哄她穿我以前比較小件的衣服(阿木早已穿不下了~泣),勉強可以抵擋,但也要看大小姐心情…….

其實這種如果小孩肯穿應該會很不錯,吃飯、畫畫甚至剪頭髮應該都好用哦!

這個 Crayola Washable Window Markers 可水洗窗戶塗鴉彩色筆 我也買了,不過還沒派上用場。這是專門讓小孩畫窗戶玻璃的彩色筆。一樣可以水洗,滿足小孩愛搗蛋亂畫的癖好。

我自己的經驗是盡量鼓勵讓孩子在不同的材質上塗鴉。繪畫這件事不是只能畫在所謂的「紙」上而已。所以現代這些產品真的是幫了媽媽的大忙呀!

現在翁小姐在家到處東畫西塗的還會偷瞄我,想看看我會不會制止她,但買了這些產品後,無論她怎麼到處畫阿木都笑嘻嘻和藹可親的面對,也算是雙贏啦!

這個 Crayola Washable Glitter Glue 閃亮膠水筆也是我本來的玩具,需要30分鐘才會乾,但拿來作畫或作勞作時很好玩。

另外我也喜歡發泡筆,可以塗在布料上,做出專屬自己的衣服或袋子等等,讓孩子很有成就感!

這個是戶外系列中的 Crayola Giant Chalk 粉筆。可以在人行道或空地上塗鴉,畫完用水刷一刷就好了。

而且外頭很大可以隨便畫,消耗一下小孩的體力!這個我還沒拿給翁小姐用,因為上面說要4歲以上。

目前我是打算自己畫啦,我的計畫是在空地畫格子,像我們小時候玩跳房子一樣,相信翁小姐一定會覺得很有趣。

這些遊戲也可以幫助她訓練及協調身體的肌肉與平衡感。

 

這組也是 Crayola Mess Free Color Wonder 神奇畫筆系列 Light up Markers 神奇發光彩色筆。

主要是附了一個可插彩色筆的台座,連結那個紫色筆蓋後,只要一畫圖彩色筆就會發光,算是吸引小人塗鴉的一種把戲。

但我家翁小姐似乎不為所動,她對這組發光筆的興趣與阿木的想像有相當大的差距啊…XD

最後只好給她彩色筆單獨使用。

如果阿木們不想在家洗個沒完,可以買這種神奇畫筆,只能在特定的紙張上作畫,畫在任何地方都不會顯現顏色。

想當初翁小姐剛拿到時又想亂畫,結果畫手畫桌子卻發現怎麼畫都看不到,一臉困惑懷疑的模樣真是超好笑!

不過這種神奇畫筆的缺點就是一定得買他們特定的紙張,而且還不便宜,感覺很傷本!但若撇開價格而言我覺得真是媽媽的救星!

最近開始讓她嘗試水彩,這種 Crayola Washable Bold Colors 可水洗水彩很大一管,無論塗在皮膚或衣服上都很容易洗掉。

我家這位小人超愛用手和腳畫畫的,只是阿木會很累而已,最好準備一個比較好清洗的場所,否則就只能遼下去了!

我還買了這個 Crayola Lap Desk 畫板,裡面有附五枝 Wonder Mini Markers 迷你的神奇畫筆以及12張專用畫紙。

畫板可以手提,在家或出門用皆可,背後有軟墊放腿上也比較舒適。

我另外有買了一些 Play-Doh 黏土,還沒給她玩。

這牌子的黏土好處是麵粉製造,而且是用食用色素。

還有一個設計蠻有創意,如果你家小孩跟翁小姐一樣喜歡當神農氏的,吃到嘴裡會變的苦苦鹹鹹,小人就會吐出來了。

當然阿木們也可以自己用食用色素充當顏料,跟麵粉攪拌後也可以當黏土玩,作法細節只要估狗一下就很多,這也是一種省錢的方法!

這個是 Step2 Easel 兒童畫架。一面是黑板,一面是白板,不畫的時候拿來放字母磁鐵什麼的教小孩也蠻好用。

最近我覺得像 IKEA 那種可以掛圖畫紙捲的畫架,就看自家小孩的需求吧。

說真的現在小朋友的產品真是太多了,我當阿木以後真是大開眼界,原來小人的世界這麼豐富呀!

但相對的就得花很多時間去瞭解,才能找出最適合家裡小人的產品。

最後是這個 Crayola Jumbles 創意疊疊樂積木,園長在翁小姐沒幾個月大就買了這組,有十種鮮豔的顏色刺激寶寶及訓練抓力。

這種積木其實有點硬度,我自己覺得要六個月的寶寶把兩個這麼結實的東西卡在一起,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,不知道設計的人是怎麼想就是。

不過後來我們家園長發明了一個更好玩的遊戲,讓翁小姐很愛。就是把 Jumbles 拿來當陀螺用在地上轉,旋轉的時候真是超漂亮的!

翁小姐喜歡的不得了,至今還常常拿來叫我們轉給她看。

其實 Crayola 的產品真的好多,像是什麼3D系列、或是塗鴉就有聲音等等一大堆,等翁小姐再大一點還有更多可以玩的產品(阿木已經摩拳擦掌),美國真是小孩子的天堂呀!

12 則迴響 »

  1. 你真的好用心喔~~~ 你一定要用力寫啊,我家小縵的成長之路就跟著你們就是了~~~
    我常常說,怎麼我小時候都不是這樣長大的,現在小孩真的很幸福耶。不過,我覺得很幸運的事,是我們可以跟小寶貝在長大一次,真的很棒。

    迴響 由 Claire@NC — 04/27/2011 @ 19:03 | 回應

    • 你太客氣啦!我看妳也好認真在記小縵的事,現在是小縵還小,等她再大一點,
      大家還有好多心得可以互相交流耶~(她跟翁小姐其實也算同梯哦),

      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,有好多新奇有趣的東西可以幫助學習
      而且當父母的也可以順便再玩一次,我也覺得這一點超讚!
      我們家園長都懷疑我是會跟小孩搶玩具的媽媽…XD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7/2011 @ 20:27 | 回應

  2. 我去年10月也有買過Crayola的
    神奇畫筆+畫冊唷!
    那本畫冊,Bennie每一頁都有畫過,
    但都是亂塗、亂畫一通的。
    >"<
    「說真的,有小孩以後家裡變的好亂……
    每天都像是被搶過一樣!」
    妳的這段話,
    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!
    尤其是現在家裡有2個小孩,
    家裡到處是玩具、
    孩子們的傢俬……
    真的像是被槍打過一樣,
    每次都得等他們睡著了再一併整理。
    @@

    迴響 由 Bennie麻 — 04/27/2011 @ 19:53 | 回應

    • 你那篇文章我還有印象耶,因為Bennie喜歡Dora,所以你還買Dora圖案的給她。
      你買那個是要著色在圖案裡的,對那時的她來說還太難
      其實你可以買整本白紙的神奇畫冊耶,這樣她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畫囉

      哇~我可以想像兩位小孩的混亂程度,就是翁小姐 X 2 嘛
      你真是太辛苦了!
      我也是會每天整理,因為如果不這麼做
      很多玩具或用品就會再也找不到了!XD

      最近看一部影集,一對夫婦帶著三個小孩出門要旅行
      行到半路,去他們家幫忙收信的鄰居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:「不得了了!快點回來!你們家遭小偷了!」
      這一家人慌慌忙忙的趕回家,沒想到一進門,卻發現自己家裡的模樣跟出門前並沒有兩樣!
      那就是翁小姐製造的混亂 x 3 呀!想到我都頭皮發麻囉,哈哈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7/2011 @ 20:38 | 回應


  3. 你們家也太多筆了啊
    這篇千萬不能給張愛愛看到….

    迴響 由 阿豪 — 04/28/2011 @ 00:49 | 回應

    • 哈哈,我知道愛愛超愛文具用品,可我完全能夠明白她
      因為這位阿姨小時候也超喜歡的!(現在也還是愛)
      什麼貼紙、各種不同的筆、筆記本、可愛的小文具、小卡片……
      想當年零用錢大多花在這上頭了,有些我至今還留著耶,都捨不得用…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8/2011 @ 01:02 | 回應

  4. 我家所有的蠟筆都被我藏起來了
    我家大小姐,一歲就開始幫蠟筆剝衣服
    現在兩歲了,不只幫家裡的蠟筆撥衣服(撕的細細的)
    去外面玩(YMCA),也把她們蠟筆的衣服都撕光了

    現在兩歲,每根蠟筆都被他折斷成0.5公分不到的塊狀
    連你上面介紹的那種Crayola Giant Chalk 粉筆那麼粗的
    我朋友家的,他都可以把他弄碎弄斷…當媽的我當然非常受傷
    所以全部都給他收起來了….

    所以他現在都只能用原子筆劃(還拿來兔桌子><)
    可能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適合畫畫吧 :))

    小朋友很多都不按排理出牌,明明是拿來畫圖的,在她們眼裡,卻是另一種用途,另一種玩具

    迴響 由 Florasan — 04/28/2011 @ 02:22 | 回應

    • 哈哈,這完全是一種另類思考啊,其實這也是一種創意耶
      在我們眼中約定成俗的事在孩子眼中卻常常不是如此
      小朋友的世界真的很奇妙!
      但我都可以想像你的心情,換成是我一定很傻眼
      不過這樣一看,安娜的手指應該發展得很好哦
      折斷成這麼小截一定很靈活有力!

      這幾天翁小姐突發異想,本來她都只會在自己身體做人體彩繪
      現在竟然膽大包天畫到我身上來了
      我的一雙肥腿被畫的亂七八糟,真不知該說什麼…….

      那你後來有沒有問安娜為什麼要這麼做呀?我對她的答案好好奇哦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8/2011 @ 02:34 | 回應

  5. 我買的 crayola畫筆…..都被拿來用丟的, 然後她一有機會拿到原子筆就在皮沙發和木餐桌上不停作畫…..我的傢具….泣….T____T
    有小孩的家裡真的像是被打劫過!!!
    我們家永遠, 爸爸下班看到家裡都像是當老婆的沒打掃過一樣……好無力喔我

    迴響 由 珍妮華 — 04/28/2011 @ 06:38 | 回應

    • 翁小姐也很愛丟筆哦
      每次我都幫她好好地裝在大筆盒中
      可她就喜歡一股腦倒在地上的快感
      我們家地板全是她的畫筆,更不用提其它的玩具了
      而且這邊剛收好那邊又大亂
      這就是所有爸爸下班回來會看到的景象

      至於家具,買水洗的真的有差,不然等他長大我們應該也要把那些畫得奇奇怪怪的家具全丟了吧(送人誰敢要呀XD)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8/2011 @ 19:04 | 回應

  6. 如果玩具被蠟筆畫到, 可以用類似Mr. Clean Magic Eraser 沾水擦一擦. 通常是可以擦掉的.

    迴響 由 200ser — 04/28/2011 @ 18:33 | 回應

    • 咦~這個我家也有耶,這真的很好用!
      不過它只適用光滑面,如果是牆壁那種粗糙材質的就沒辦法了…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4/28/2011 @ 19:06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