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鳥同巢

01/18/2011

超方便自製優格–買了一台優格機

最近買了台優格機。

最主要是因為我們家大小姐超級喜歡吃優格(孝女啊我),每天下午的點心時間,只要問她:

Zoe, 要不要吃優格?

這小妞馬上睜大雙眼開心地猛點頭,厚~愛吃也會遺傳嗎?

再加上園長也很愛,阿木我也愛,一家都這麼愛?當然是買一台自己做囉~

既方便又衛生還可以省錢耶,畢竟市售的優格實在有太多添加物了啊。

這台是 Euro Cuisine Yogurt Maker 。我買的優格機型號是YM100,跟YM80差別在會不會自動斷電。

會選這一台除了評價很好外,主因是因為我喜歡它可以用小玻璃瓶分裝來製作優格。

吃的時候就不用再舀到碗裡,輕輕鬆鬆打開一瓶,拿著小湯匙就能夠就著瓶子舀著吃,多棒!

而且操作超簡單,我喜歡不用花太多時間和大腦的機器,嘿嘿~

有了孩子後,就知道能夠幫忙省腦力省時間方便好用的就是好東西!給它買下去就對了!(然後就會看到老公倒在一旁流眼淚XD)

自製優格怎麼做?

1 quart (大概950 c.c.)的牛奶,用全脂、2%、1% 、 skinny milk 甚至豆漿都可以做!

但要注意的是愈沒有脂肪的牛奶所需要發酵的時間愈久

另外,不同的菌種所需要的牛奶溫度也各自不同

我買的這種菌粉需要先將牛奶用小火煮至華氏180度(攝氏82度,大概是快沸騰前的溫度),再降溫(可以隔水冷卻)至華氏73-77度(攝氏23-25度)

然後將一包菌粉放入一小杯冰的牛奶(50c.c.左右)中,攪拌均勻,接下來倒入準備好的牛奶中,仔細拌勻,就可以分裝到小玻璃瓶中了!

此時不需要蓋上玻璃瓶的白色蓋子,只要將盛裝好的玻璃瓶放入優格機中,然後蓋上優格機的透明蓋,

選好要發酵的時間,按下開關,隔天就有新鮮優格可以吃囉~

噹啷~就這樣!夠簡單吧!

做好後記得待涼,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再吃。

喜歡吃 firmer 口感的,類似布丁那樣,又不怕酸的人可以將發酵時間拉長。

反之則將時間縮短,口感比較像市面上那些 creamy 口味的優格。

另外,全脂的牛奶做出來的會比較硬,低脂的牛奶如果時間不夠久就會比較軟糊!

因為園長怕酸,所以我都後來作法是全脂牛奶+一包菌粉,10個小時(一開始用12小時太酸)。

這樣做出來的優格可以冷藏一個禮拜哦,不過在我們家大概兩三天就沒了。

我選的是這牌子的菌粉,因為它主要有三種菌,一是 Casei 凱氏乳桿菌,最能在腸道存活的乳酸菌;二是 Bifidus 比菲德氏菌 ;三是 Acidophilus 嗜酸乳桿菌。

其實這幾種菌的好處真是說都說不完,舉凡皮膚、排泄腸道、過敏、提升免疫力巴拉巴拉,上網估狗一下就可以瞭解,尤其後兩者還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。

菌種大概在室溫可以活兩個禮拜,所以買來後記得趕快放到冰箱冷藏哦~

用原味優格當菌種

我也試用市面上的優格來做菌種,大家可以依喜愛的口味挑選自己喜歡的牌子。

如果你要這麼做,記得一定要買 plain yogurt,不要買那些添加過的優格呀。

我用 plain yogurt 也是每次都成功!

作法:

一小杯冰牛奶(50c.c.左右)加入5 oz(約140g)的優格拌勻。(我爬文看很多人都只加不到100g甚至十幾二十克的量,也都成功了,可以再來研究看看)

拌好後再倒入 1 quart (約950c.c.)已經煮沸冷卻後呈溫熱狀態(約體溫)的牛奶,拌勻就可以分裝到玻璃瓶了。

用這個作法的人,如果你想吃不酸又較成形的優格,就要把牛奶煮沸(我個人建議煮沸),放涼一點後再加入拌好的優格菌種。

如果不煮沸的話,也不要用太冰的牛奶,而且這樣做出來的優格就是膏狀的。
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
後記:

以上是阿熊師近日研究的心得,歡迎大家來交流!

個人覺得優格機做出的優格真是很好吃!跟外面買的完全不一樣!又新鮮又美味,也沒有某些優格會有的怪味。

平常還可以自行加上水果、蜂蜜、果醬等,又是種種不同面貌的口味風情,好吃啊啊啊!

最近打算自己來做果醬,拌在微酸的優格中,那滋味真是棒透了!

自己家的優格有多好吃?

我同時拿家裡自製的和外面買的嬰兒優格給翁小姐吃,翁小姐分別試吃幾口後,就不斷地用小手指著自製優格,一邊指還一邊頻點頭,故意遞給她外頭的優格,馬上就搖頭推開了,之後就對以前很愛的嬰兒優格愛理不理了!哈哈~你說有多好吃呢!

阿熊師小提醒:

1. 做優格的原理是靠菌種發酵,所以盛裝的容器一定要非常乾淨,使用之前先用沸水燙過、擦乾,才不會有壞菌影響破壞。

2.有人會取用上一次做的部分優格當作新的菌種,但建議不要重複太多次,因為使用愈久菌種活性愈低,而且容易受到污染,久了吃進肚子的優格就是一堆壞菌了啊~

3.盡量不用脫脂牛奶容易失敗,另外如果用豆漿的話時間要縮短2~3小時,我之前用無糖豆漿放太久(約13小時)結果酸掉了XD

3.女人必看!冷藏後的優格,放久後表面有時會有一層乳清(whey),可以倒在化妝棉上沾濕,貼在臉上敷面,這就是世面上一些含 pitera 保養品的主要成分(像是SKⅡ產品),我目前止有先試用過腳部,感覺真的有變光滑耶,真神奇啊!

10 則迴響 »

  1. 十足的生火文!!!!!!!

    我家啵姊也超愛吃優格的
    而且連plain yogurt都很捧場!
    不過那個優格粉好像還滿貴的吼~
    我剛上amazon查了一下價格
    三包就要十塊多
    妳說妳做一次就要用掉一包
    等於十塊多只能用三次而已~
    感覺去外面買plain yogurt回來做還比較便宜耶!

    我突然突發奇想
    不曉得拿這個來做酒釀會不會成功XDDDDD

    迴響 由 bitebite — 01/18/2011 @ 11:25 | 回應

    • 沒那麼貴哦,我買的那種打折後算起來是一包一塊美金

      兩盒裝,一盒內有六包,所以可以用12次
      如果你用subscribe ,又有15%off 哦~
      不過我覺得最省錢的方式應該是買 plain yoguet
      如果照別人的作法只要挖兩湯匙就可以配一公升鮮奶
      那真的超省!(而且他們都有成功)
     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,用 plain yogurt 做出來的比較膏狀

      我知道你很愛酒釀(科科),等你試驗完告訴我(敲碗)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8/2011 @ 14:54 | 回應

      • 酒是不同的菌株,不會成功的。麵包的菌株也是不同。若想自製酒,最好的方法仍是用米酒頭、邵興…酒精濃度較高的。若是要自製酒釀,台灣部份地區(像花蓮或一些鄉下地區)可以買到酒麯(中國大陸稱酒餅丸),用那個加糯米就會成功了。(美國可能在某些中國超市可以買到。)

        迴響 由 路人甲 — 02/13/2012 @ 18:15 | 回應

        • 哇,你幫上面的同學回答的好詳細哦,佩服佩服!讓大家都上了一課,謝謝你囉!讚!:D

    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2/19/2012 @ 21:05 | 回應

  2. 天啊~你真是行動力十足啊~
    馬上就敗了一台
    這陣子我是狂買咪咪過年的新衣服和鞋子
    還有要送娘家的年節禮物

    差不多該買的都買完了

    現在有空要來買優格機了啦
    這篇真是很好用的參考文耶!!
    到時候要來跟你好好討教討教~~~^^~

    迴響 由 julia — 01/18/2011 @ 15:55 | 回應

    • 快敗快敗~
      優格機真的很不賴,我研究以後發現外頭的優格還是不吃為妙啊!
      何況咪咪又愛吃的話不買太對不起自己啦

      最近許太太一定心情很好吧,常常出門吃喝玩樂就算,還血拼了這麼多東西
      會不會太幸胡了呀,一整個是過年的氣氛,好羨慕呀(過年真是個花錢的好日子啊)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19/2011 @ 00:38 | 回應

  3. 我冰箱還有前幾天買的8杯優格呢
    其實是我自己愛吃啦~~
    之前在北京上班
    大陸的酸奶優格超便宜的
    我都當水喝呢~~

    咪咪這麼會過敏
    我還不敢讓她喝牛奶吃優格
    好多美食目前她還無緣嘗試~

    我才羨慕妳耶
    買了這麼多"雞絲"
    每天可以作好吃的麵包、優格、豆漿~
    哇~園長大人和Zoe妹妹真是幸福啊^^~

    迴響 由 julia — 01/19/2011 @ 15:29 | 回應

    • 記得之前好像看過吃優格跟牛奶過敏沒關係,你可以問問醫生
      嘿嘿~沒想到愛吃的人是你唷
      說真的如果人在台灣,我應該也會比較想用買的吧
      新手媽媽的時間很有限呀~
      等咪咪大一點,我覺得你也可以買一台來玩玩
      自己做的真的很好吃耶~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1/20/2011 @ 23:07 | 回應

  4. 我也是自己做Yogurt耶,不過我就是一直把菌種重復使用說,被你一說會變坏菌,我開始想這麽就來,我吃下了多少自以爲健康的東西。。。

    迴響 由 nononio — 08/03/2011 @ 22:26 | 回應

    • 我也是看一些前輩說的,後來查一查,果然是有此風險的,所以後來就直接買菌粉了
      你真是十八般武藝耶,還有什麼不會作的啦?!

      迴響 由 pwcp — 08/04/2011 @ 03:43 | 回應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